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奸的好人--有錢人的偏方(2)

在上一篇網誌"奸的好人--有錢人的偏方(1)"裡面,
最終提到我們都應該分清楚成功的路上的噪音及訊號,
以免浪費時間又事倍功半,
但你知道更高階的權謀者,
甚至可以靈活運用噪音及訊號為自己所用嗎??

[歷史上曾經有人問,如果有兩個人同時使用孫子兵法,到底誰會贏??
答案很妙 : 誰犯錯,誰就會輸!
到底怎樣才算是犯錯??
答案是 : 你把噪音當作訊號,又把訊號當作噪音。]P21

這讓我想起從前聽到的一段真實故事 :

某國的資深飛官面試新人時問道 : 如果你的飛機在高空中被敵軍從後方鎖定時,
你該怎麼做??
絕大多數已經"飽讀詩書"的飛行學校畢業生的回答,
千篇一律都是照本宣科,把課本上教的原原本本,一字不漏地背出來。
而最後被錄取的那位新人,答案可以說跟課本上教的風馬牛不相及。
那位資深飛官的朋友因而提出疑問,資深飛官說道 :
"教科書上面的東西固然是正確的做法,
但是你看的到,我看的到,敵軍也看的到!
他們可能已經有幾十種方法等著要破解你的對策!!
所以我要的不是照本宣科的書呆子,在戰場上,在空中,
靈活動腦才能活下來!!"

所以教科書上教的,
到底是噪音還是訊號??

[很多人讀了兵書,反被兵書所誤 ; 不過也有人刻意違反孫子兵法的原則,卻達到擊敗敵人的效果!
千萬別忘了"盡信書不如無書"這句話。]P21

[比如說,陳大文與李民傑都讀過孫子兵法,兩個人要打仗,李民傑可以吩咐士兵晚上驚呼哭泣呻吟,也可以叫他們將長槍當作拐杖倚立,甚至要求他們胡亂揮動旗幟。
如果陳大文是孫子的忠實信徒,把我放出的噪音當作是攻擊訊號,誤以為我指揮無度,領導無方--他隨時會被我操弄。而我就在他進攻時設下重重的陷阱。]P22

所以經典之所以能真正成為經典,
不全在於書中的內容,而在於用的人。
你能將其中的資訊在適當時機顛倒運用,
自然用兵如有神助。

[能做到正反二用大師經典的人,關鍵要訣是四個大字 : 大師已死!
這句話另一層意思是,你的敵人和你都是活的,孫子或書本都是死的!
就看用的人怎麼活化它!]P23

再看一個例子 :
許多成功的業務行銷人員常說,堅持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。
真的是這樣嗎??

有位新人拜訪A客戶,屢屢被掃地出門,
他聽說堅持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,於是就一而再,再而三地上門拜訪,
甚至對BCD客戶也是如此。他真的會成功嗎??

[堅持是最基本的態度,但卻不是最重要的態度。]P27

當客戶把你的產品丟在地上,
你也幫著他把產品丟在地上,會不會讓他嚇一跳,進而對你產生好奇??

[先用腦,再用心,你一定會領先!]P30

這是本書作者李民傑送給讀者的座右銘,
與大家共享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